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国家医保局:医保基金无法承担“互联网+”药品配送费用

国家医保局:医保基金无法承担“互联网+”药品配送费用

2020-12-15 分享到:

  针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代表们关于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支付的建议,国家医保局近期作出了公开的答复。那么,国家医保局在答复中都说了些什么呢?感兴趣的朋友,不妨来了解一下。

国家医保局:医保基金无法承担“互联网+”药品配送费用

  关于制定“互联网+”医疗服务规范

  国家医保局表示:2018年7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远程医疗服务管理规范(试行)》,文件将“互联网+”医疗服务分为远程医疗、互联网诊疗活动、互联网医院三类,明确了互联网医院性质及与实体医疗机构的关系,制定了互联网医院和诊疗活动的准入程序和监管要求,明确了互联网医院的法律责任关系。同时,文件规定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和在互联网医院提供医疗服务的医师、护士应当能够在国家医师、护士电子注册系统中进行查询。

  2020年4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医疗服务发展和规范管理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20﹞330号),要求各地坚守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底线,不得突破现有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有关规定,不断规范互联网诊疗和互联网医院的准入和执业管理,加强监管。

  关于完善“互联网+”医保支付政策

  国家医保局表示:一方面,疫情期间支持互联网医院开展慢性病复诊。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慢性病人用药需求,2020年3月,国家医保局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明确符合要求的互联网医疗机构为参保人提供的常见病、慢性病线上复诊服务,各地可依规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互联网医疗机构为参保人在线开具电子处方,线下配药的,参保人可按规定享受医保支付待遇。医保部门加强与互联网医疗机构等的协作,诊疗费和药费医保负担部分在线直接结算,参保人如同在实体医院刷卡购药一样,仅需负担自付部分。

  疫情期间,江苏、上海等地部分医院已经实现医保在线结算,医保患者在家问诊,线上脱卡支付,药品配送到家。截至今年6月底,上海市有12家医疗机构实现医保在线实时结算,结算人次超过1.78万人,涉及总费用259.82万元。截至7月13日,北京市6区15家医院实现与医保信息系统接口对接,通过互联网诊疗共接诊人次5122人,共发生费用168.6万元,其中医保支付97万元。

  另一方面,大力支持“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创新,2020年10月,国家医保局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工作的指导意见》(医保发〔2020〕45号),要求充分认识“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工作的重要意义,做好“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协议管理,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政策,优化“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经办管理服务,强化“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措施,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便捷医疗服务的需求。

  关于“互联网+”药品配送

  国家医保局表示:商务部积极引导药品流通企业提升现代药品流通发展水平,2016年,商务部印发《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要求推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在药品流通领域广泛应用,鼓励企业开展基于互联网的服务创新,丰富药品流通渠道和发展模式。支持药品流通企业与医疗机构、医保部门、电子商务企业合作开展医药电商服务,向患者提供非处方药的“网订(药)店取”、“网订(药)店送”等便捷服务,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同时,不断完善药品流通行业标准体系,着力提升行业标准的科学性、先进性和前瞻性,进一步健全行业管理和服务标准规范。

  关于将为“互联网+”医疗服务提供的药事服务费用纳入医保统筹支付范围

  国家医保局表示:科学的药事服务对促进合理用药、服务大众健康和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具有重要作用,2020年2月国家医保局配合卫生健康委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医疗机构药事管理促进合理用药的意见》,明确提出合理体现药学服务价值,即“在医疗服务价格中统筹考虑药学服务的成本和价值,支持药学服务发展,激励药学人员在促进合理用药、减少资源浪费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但从各地反馈情况看,大部分地区对设立药事服务费分歧较大,具体而言,主要是反对在药师及药学技术人员对处方的审核管理不完善的情况下按人头收费,存在患者被动消费无法选择、处方审核效果无法评价、重复补偿的问题,同时对医药费用总支出及医保总支出的影响较大。

  下一步,将积极配合卫生健康委做好医疗机构药事管理,同时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在医疗服务价格管理中,统筹考虑虑药学服务的成本和价值,支持药学服务发展。一是指导地方统筹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总结推广地方体现药学服务价值的做法,积极推广有益经验。二是配合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支持药师享有合理薪酬待遇,保障药师合理的收入水平,增强药师职业吸引力。三是完善医疗服务项目及价格政策,对具有独立服务产出、患者可以选择的药学服务活动,按照统一的编制规范,转化为边界清晰、要素完备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合理制定价格。

  关于由医保基金承担“互联网+”药品配送费用

  国家医保局表示:药品配送不属于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不在基本医疗保险的支付范围内,因此,“互联网+”药品配送费用无法由医保基金承担。

  下一步,将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的相关精神,加强诊疗项目医保支付管理,根据医保基金支付能力,逐步扩大支付范围,更好保障参保人员基本医疗需求。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蔚腊莲

湖北 十堰  百年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陈女士 2018-02-01

查询樊城区百年人寿的电话

您好!我是百年人寿蔚腊莲,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吗?  2018-02-06
龚海定 2016-06-12

百年稳赢保两全保险(万能型)是保本的吗?

肯定保本  2016-06-12
吴 2015-08-10

我想问大瑞鑫的投保,小孩11岁想投保4000元每/年

您好!我是十堰百年人寿的蔚腊莲,我们公司有富贵年金保险,非常适合孩子,每存4000,包含孩子将来的婚价金,大病,小病及门诊的磕磕碰碰,如有需要可在沃保网上搜蔚腊莲与我联系!  2015-08-17
裴女士 2015-04-14

咨询保单查询相关问题

您好!我是百年人寿的蔚腊莲,很高兴为您服务!这要联系你的代理人或待着保单去保险公司前台办理相关事宜!如有需要也可以联系我:18671967005 QQ:1031141604  2015-05-17
某先生 2015-05-08

想给老婆购买一份泰康新上市的寿险

您好!很高兴为您服务,我是百年人寿的蔚腊莲,买保险一定要选适合自己并且投资收益率最好的公司!  2015-05-17
牟志方 2015-04-27

在网上买的车险和在店面买的保险理赔一样吗

一样的。  2015-05-06
杨臣刚 2015-04-01

我想给28岁的儿子买个重大疾病保险,新华,泰康,平安,国寿,太平洋的都可以,年缴保费在3000~50

您好!我是百年人寿的理财规划师蔚腊莲,很高兴为您服务!您的保险意识很强,买重大疾病险是为了将来万一得了大病,不花或者少花自己的钱,但是还要考虑看病难的问题对吧。我公司的重疾绿通服务就可以解决专家病房和专家手术等等问题!如需了解可与我电话联系:18671967005 QQ:1031141604  2015-04-20
尹明耀 2015-03-26

平安鑫盛想终身缴费 不保重疾 但是保上重疾豁免的话 主险到时候发生重疾给我豁免吗?

您好!我是百年人寿十堰中心支公司的蔚腊莲,很高兴为您服务!如您想了解更多更详细的保险资讯,请致电:18671967005 QQ:1031141604  2015-03-29
谢宇川 2015-03-11

我老公今年28了,想买意外和重疾保险,买什么好?

你好!很高兴为你服务!我是百年人寿十堰中心支公司的蔚腊莲,我公司的安康一生重疾险,保40种重疾10种轻症,保障全面,保费行业最低,二十万保额仅需五千元,一辈子健健康康将退还二十万元。意外险24小时即时生效。如有需要可我与联系:18671967005 QQ:1031141604  2015-03-26
李炳华 2015-02-27

交费十年后,如果家庭需要用钱能否一次性全额提保费

您好!我是百年人寿十堰中心支公司的小蔚,很高兴为您服务。请问您买的是什么险种,保单是可以贷款的,您急需用钱可以申请贷款的。不知道方便吗,我可以免费为您家的保单做一下年检!如有需要可与我联系:18671967005  2015-03-03

更多 签单分享

百年康惠保重大疾病保险

这个客户是5月11号签单的客户,后来再这个月月初的时候,给家人再买了一份康惠保,月初的时候直接来找我,说是要投保,然后我就照...

签单 950.0000 2018-08-29

法律免责声明:本网站并非百年人寿的官方网站。百年人寿对本网站所载内容是否恰当、是否适宜销售不做任何担保。关于使用本网站所载资料时在资料的准确性、精确性和可靠性方面所引发的任何后果,百年人寿不做任何担保,亦不做任何陈述。本网站不应被视为在任何国家向任何人销售产品的要约或请求。百年人寿不承担由本网站所引起的任何责任和损失。本网站上的相关产品信息以百年人寿官方网站http://www.aeonlife.com.cn/cms/上的介绍为准。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百年人寿 网站管理

31777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7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