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2014年险资运用大点兵

2014年险资运用大点兵

2015-01-14 分享到:

刚刚过去的2014年,A股一举脱下七年的“熊市”外衣,沪指逆袭大涨52.87%,涨幅位居全球第二,投资者们一片欢呼。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险资“不可避免”地加入了A股的这场狂欢盛宴。此外,债券市场走牛,非标投资占比不断加码等都为险资的投资收益增光添彩。2014年险资投资收益率将创5年最佳,有业内人士预计达7.8%左右。

近10年来,保险业资产总额由2005年的1.52万亿元猛增至2014年11月的9.83万亿元,增长5.47倍,每年的增长速度基本维持在20%至30%的区间内,完成了量的积累。与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基金等相比,保险产品具有保障功能,而且还拥有投资期限长、负债时间长、收益更加稳定等特点,在长期资金供给方面可以起到银行、基金、债券难以企及的作用。

近几年受困于承保利润下降,各家险企只能不遗余力地在投资上下功夫。大型险企普遍组建了自己的资产管理投资公司,大力培养投资人才队伍。特别是进入大资管时代,险企的投资早已超出了保险业的概念,进入到更广阔的投资空间。保险机构也回归了资本市场重要参与者的应有地位。

2012年以来,保监会不断出台新的政策,拓宽险资的投资渠道,放宽对险资投资的比例限制,险资的投资收益率不断提高。保险资金运用的持续市场化改革,使保险资产配置更加多元化,取得了明显的效果。2013年,保险投资的年化收益率约5.04%,结束了连续三年负增长的不利局面。2014年,险资投资收益率将超过2013年,创近5年最佳。

●从资产配置情况来看,以非标资产为代表的另类投资占比不断增加。截至2014年11月末,另类投资在资金运用中的占比为21.29%,较2014年年初上升了3.64个百分点。在非标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具有期限长、收益率高、筹资额大等特点,符合保险资金的特性,是保险行业投行化的新型业务载体,近年来也成为非标的代表。非标类资产的投资收益率在6%至7%左右,属于回报率较高的投资,因此,非标类配置比例的提高,有利于保险公司整体投资收益率的提高。随着“新国十条”对设立专业资管机构、私募基金、资产证券化等放行,预计非标投资的品类或将持续丰富,总体规模仍将持续增大。保险投资监管政策非标类的上限为25%,距离上限还有较大空间。

●债券类资产依然为险资的投资主体。截至2014年11月末,债券在资金运用中的占比为40.19%。2014年以来,随着资金利率趋势性下行,债券市场呈现出明显的“牛市”格局。债券市场则在规范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进,步伐明显加快,债券市场规模继续扩大,中债指数持续上涨,债券收益率曲线振荡下行。截至2014 年12月31日,中债新综合指数(净价)为99.4821点,较2013年12月末的94.2616点上涨5.54%;中债新综合指数(财富)为157.0586点,较2013年12月末的142.3383点上涨了10.34%,创下自2012年以来的第二大年度涨幅。债市的良好表现有利于保险公司的净利润持续高速增长。

如果2015年进一步降息降准实现,保险公司的盈利将进一步增厚,从而对公司业绩产生推动。保险公司的投资资产有大量分类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债券,基准利率下降时,这部分债券的公允价值上升,其中分类为交易性金融资产或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类的债券价格上升使利润表业绩上升,分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债券价格上升使资产负债表中的资本公积增多,从而使净资产增多。

●险资权益类收益的贡献将非常可观。2014年以来,A股市场上演一幕跌宕起伏的“喜剧”。上半年沪深指数一直在低位徘徊,相对应的是险资权益类投资占比不断减少,从今年2月开始,险资的权益类投资占比从10.63%不断下降,于5月份跌破10%,并在6月底跌至9.36%。A股从7月份开始发力,险资的投资占比也出现明显回升。截至11月末,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9555.49亿元,占比10.68%。到了12月,险资更是大举加仓,更新的数据显示,12月12日,权益类资产投资上升为11380亿元,净增加2454亿元,占比达12.65%,显示险资进一步看好后市。

Wind数据显示,在2014年前三个季度的险资A股配置榜单中,银行业以绝对份额高居榜首,且其所占的比例呈逐步上升的趋势。数据显示,险资在银行股的投资比重由第一季度的41.85%上升到二季度的59.51%,再到三季度的64.81%。而银行股尽管在2014年上半年表现平平,但在2014年下半年的涨幅超过了30%。若保持这个比例,则投资银行股将为险资在A股市场带来约20%的收益,可极大改善险资的投资收益。展望2015年,A股将延续指数型牛市,权益类投资上升空间依然充足,多头配置将更加强化,险资将继续进行投资结构调整以适应变化中的配置需求。

●银行存款占比不断下降。数据显示,银行存款在险资的投资占比由2014年初的28.46%降为11月的27.84%。一方面,在保监会的“松绑”下,险企开始大力拓宽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以便减弱保险资产对利率的依赖性。另一方面,随着利率趋势性下行,银行存款的投资将继续疲软。此外,银行存款的下降表明,保险业资金运用效率有所提升。

如果说2013年是保险投资新政的突破年,那么2014年则是保险投资新政的发酵年和完善年。在这一年,监管层遵循市场导向,放宽了保险资金运用领域,放活了投资比例限制,简化了投资审批程序,推动了另类投资快速发展,在优化保险资金配置的同时,稳步提升了保险投资收益。

在市场化改革的“指挥棒”下,保险资金逐步拓宽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涉及的行业范围,且股权、不动产投资政策和境外投资政策也在进一步完善。这一年,保险资金不仅获准投资创业板、优先股,还允许投资创业投资基金和小微企业基金,将真正发挥保险资金特有的长期投资优势。

2014 保险投资新政的发酵和完善年

12月

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投资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保险机构将进一步借助创业投资基金平台,为创业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增量融资资金。随后,保监会网站显示,批准保险资金设立私募基金,专项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9月

《关于保险公司发行优先股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拟允许险企采用发行优先股的方式补充实际资本。10月17日,保监会网站正式发布了《关于保险资金投资优先股有关事项的通知》,意味着险企投资渠道和融资渠道将双向打开。

8月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下称“新国十条”)印发,保险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期。立足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新国十条”,松绑险资绝非仅仅为了提高投资收益率,而是要让保险业充分服务实体经济这一国家立身之本。

3月

针对一些中小保险公司利用保险资金的银行存款帮助股东或者关联方融资的现象,保监会突然下发《关于规范保险资金银行存款业务的通知》,严格监管险资的银行存款业务,防范资金挪用风险。5月,保监会正式发布《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加强险企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业务管理,规范投资行为,从而防范资金运用风险。

2月

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简化了监管比例,增强了市场活力,提高了监管效率。

1月

保监会发文明确保险资金可以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并表示将启动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政策。

2013 保险投资新政突破年

9月

《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征集意见稿)》,对各类资产的重新分大类监管,更加关注投资品的真实属性,回归风险收益本质,其中增加了基础设施债权计划和不动产投资比例,由20%提升到30%。

6月

证监会和保监会联合发布《保险机构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办法》,申请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保险机构,包括保险公司、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其他保险机构。

2月

《关于债权投资计划注册有关事项的通知》,债权计划的发行将由备案制改为注册制,流程更便捷、效率更快速,进入门槛也在不断降低;《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产品业务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作为管理人,向投资人发售标准化产品份额,募集资金,由托管机构担任资产托管人,为投资人利益运用产品资产进行投资管理的金融工具。

1月

保监会公开征询《保险机构销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规定(征集意见稿)》,意味着保险代销基金又往前迈进了一步。

2012 险资运用市场化改革大幕开启

12月

《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征集意见稿)》,拟允许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三类机构直接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

2012年一系列新政的落地,拉开了险资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的大幕。

10月

中国保监会印发五大新规:

《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规定》,险资获得对冲工具,系统风险管理能力增强;

《保险资金参与金融衍生产品交易暂行办法》,险资获得对冲工具,系统风险管理能力增强;

《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规范保险资金境外投资运作行为,防范投资管理风险,实现保险资产保值增值;

《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管理暂行规定》,放宽偿债主体和投资项目要求等投资限制,可投资项目增加,增加险资投资积极性;

《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有关金融产品的通知》,放开保险资金投资理财产品等类证券化金融产品,险资可以参与到以市场化利率为定价体系的资产管理当中。

7月

中国保监会出台了4条新政:

《保险资产配置管理暂行办法》,加强保险公司资产配置管理,防范保险资产错配风险,保护保险当事人合法权益;

《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有关问题的通知》,险资直接投资股权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于此同时,门槛也提高;

《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允许保险机构,将保险资金委托给符合规定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证券公司、证券资产管理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等,开展定向资产管理、专项资产管理或者特定客户资产管理等投资业务;

《保险资金投资债券暂行办法》,增加了投资品种, 提高了债券投资上限(对无担保的非金融企业债券投资比例从不超过总资产的15%提升到不超过总资产的50%),适度放宽发行限制,并加强风险管控。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蔚腊莲

湖北 十堰  百年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陈女士 2018-02-01

查询樊城区百年人寿的电话

您好!我是百年人寿蔚腊莲,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吗?  2018-02-06
龚海定 2016-06-12

百年稳赢保两全保险(万能型)是保本的吗?

肯定保本  2016-06-12
吴 2015-08-10

我想问大瑞鑫的投保,小孩11岁想投保4000元每/年

您好!我是十堰百年人寿的蔚腊莲,我们公司有富贵年金保险,非常适合孩子,每存4000,包含孩子将来的婚价金,大病,小病及门诊的磕磕碰碰,如有需要可在沃保网上搜蔚腊莲与我联系!  2015-08-17
裴女士 2015-04-14

咨询保单查询相关问题

您好!我是百年人寿的蔚腊莲,很高兴为您服务!这要联系你的代理人或待着保单去保险公司前台办理相关事宜!如有需要也可以联系我:18671967005 QQ:1031141604  2015-05-17
某先生 2015-05-08

想给老婆购买一份泰康新上市的寿险

您好!很高兴为您服务,我是百年人寿的蔚腊莲,买保险一定要选适合自己并且投资收益率最好的公司!  2015-05-17
牟志方 2015-04-27

在网上买的车险和在店面买的保险理赔一样吗

一样的。  2015-05-06
杨臣刚 2015-04-01

我想给28岁的儿子买个重大疾病保险,新华,泰康,平安,国寿,太平洋的都可以,年缴保费在3000~50

您好!我是百年人寿的理财规划师蔚腊莲,很高兴为您服务!您的保险意识很强,买重大疾病险是为了将来万一得了大病,不花或者少花自己的钱,但是还要考虑看病难的问题对吧。我公司的重疾绿通服务就可以解决专家病房和专家手术等等问题!如需了解可与我电话联系:18671967005 QQ:1031141604  2015-04-20
尹明耀 2015-03-26

平安鑫盛想终身缴费 不保重疾 但是保上重疾豁免的话 主险到时候发生重疾给我豁免吗?

您好!我是百年人寿十堰中心支公司的蔚腊莲,很高兴为您服务!如您想了解更多更详细的保险资讯,请致电:18671967005 QQ:1031141604  2015-03-29
谢宇川 2015-03-11

我老公今年28了,想买意外和重疾保险,买什么好?

你好!很高兴为你服务!我是百年人寿十堰中心支公司的蔚腊莲,我公司的安康一生重疾险,保40种重疾10种轻症,保障全面,保费行业最低,二十万保额仅需五千元,一辈子健健康康将退还二十万元。意外险24小时即时生效。如有需要可我与联系:18671967005 QQ:1031141604  2015-03-26
李炳华 2015-02-27

交费十年后,如果家庭需要用钱能否一次性全额提保费

您好!我是百年人寿十堰中心支公司的小蔚,很高兴为您服务。请问您买的是什么险种,保单是可以贷款的,您急需用钱可以申请贷款的。不知道方便吗,我可以免费为您家的保单做一下年检!如有需要可与我联系:18671967005  2015-03-03

更多 签单分享

百年康惠保重大疾病保险

这个客户是5月11号签单的客户,后来再这个月月初的时候,给家人再买了一份康惠保,月初的时候直接来找我,说是要投保,然后我就照...

签单 950.0000 2018-08-29

法律免责声明:本网站并非百年人寿的官方网站。百年人寿对本网站所载内容是否恰当、是否适宜销售不做任何担保。关于使用本网站所载资料时在资料的准确性、精确性和可靠性方面所引发的任何后果,百年人寿不做任何担保,亦不做任何陈述。本网站不应被视为在任何国家向任何人销售产品的要约或请求。百年人寿不承担由本网站所引起的任何责任和损失。本网站上的相关产品信息以百年人寿官方网站http://www.aeonlife.com.cn/cms/上的介绍为准。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百年人寿 网站管理

31780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0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