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银保监会:2022年末保险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96%,远高于100%的达标线

银保监会:2022年末保险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96%,远高于100%的达标线

2023-05-05 分享到:

  关于2022年度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工作情况的通报

  2022年,银保监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持续引导保险业回归保障本源,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质效,加强风险防范化解能力,保险业偿付能力指标维持在合理区间,风险总体可控。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银保监会:2022年末保险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96%,远高于100%的达标线

  一、完善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

  (一)实施偿付能力新规则,引导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资本市场发展。推进《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Ⅱ)》(简称规则Ⅱ)实施工作,确保新旧规则平稳过渡。规则Ⅱ实施以来,在引导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支持资本市场发展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一是规则Ⅱ对绿色债券、科技创新、出口信用保险、农业保险和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等给予最低资本10%的折扣,有效促进保险业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二是规则Ⅱ对保险资金投资大盘蓝筹股和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公募REITs)分别给予最低资本5%和20%的折扣,对投资符合条件的银行股给予减值豁免的优惠政策,支持保险业参与资本市场改革,维护资本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二)修订发布《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增加风险处置资源。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对2008年颁布施行的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提高了保险保障基金费率,明确财产险和人身险保障基金融通机制,增加风险处置资源,同时完善了保险保障基金的救助规定和相关监督管理措施。

  (三)完善偿付能力监管评估体系。修订发布《保险公司风险综合评级(分类监管)评价标准》,强化定量指标与定性监管相结合,提高风险综合评级制度科学性。每季度对公司风险进行全面评价,形成“评级、通报、约谈、整改”的闭环工作机制。

  (四)积极推进保险公司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有关工作。会同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保险公司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有关事项的通知》,拓宽保险公司资本补充渠道。

  二、2022年保险业运行平稳

  (一)保费收入稳步增长。2022年,我国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4.7万亿元,同比增长4.6%。其中,财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3万亿元,同比增长8.9%;人身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3.4万亿元,同比增长3.1%。

  (二)偿付能力充足率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2022年末,保险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96%,远高于100%的达标线。其中,财产险公司、人身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38%、186%、300%。

  (三)风险综合评级结果整体保持稳定。2022年末,保险业风险综合评级结果为:风险小的A类公司49家,风险较小的B类公司104家;风险较大的C类公司(即中风险公司)16家;风险严重的D类公司(即高风险公司)11家。

  三、稳妥有序化解风险

  (一)持续加强偿付能力风险监管和穿透式监管。一是持续加强行业偿付能力风险监测。全年召开四次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季度工作会议,分析研判保险业偿付能力和风险状况。深入开展市场调研,指导协同各银保监局做实偿付能力风险监测工作,不断加强偿付能力分析预警能力。二是启动2022年度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监管评估工作。组织对70家保险公司开展现场评估,推动公司健全风险管理机制、提升行业风险管理能力。三是贯彻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和中央审计委有关要求,强化财会监督。对2家保险公司开展财会专项检查,对22家保险公司开展财会或偿付能力数据真实性检查,对4家公司典型问题公开通报,强化监管刚性约束,夯实风险监测数据基础。

  (二)防范化解重点公司风险。一是稳妥有序推进高风险机构风险处置工作。如期完成“明天系”保险机构接管。创新处置模式,建立风险处置专项工作机制,成立专班或专责组推动高风险机构风险化解,推动地方政府落实属地责任,制定风险处置方案。对高风险机构实行贴身监管,防范流动性、涉众事件等风险隐患。二是对偿付能力不达标和出现偿付能力风险苗头的公司,及时采取监管约谈、风险提示、现场督导等多种方式,督促公司采取有效措施改善偿付能力。2022年,全系统就偿付能力相关风险对保险公司进行监管谈话128家次,发送监管风险提示函65家次,下发监管意见书22家次,采取行政监管措施5家次,要求11家次保险公司提交预防偿付能力充足率恶化或完善风险管理计划。

  (三)补齐制度短板,支持保险公司补充资本。一是补齐监管短板。发布《银行保险机构关联交易管理办法》,规范保险公司关联交易行为。开展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加强穿透监管,严防内部人控制和大股东操纵。公开通报并及时清退第5批违法违规股东,强化股东约束。发布《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规范保险资金运用行为,加强保险资金投资非标资产的风险排查,防范资金运用风险。发布《人身保险产品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分两批次对40余家公司的产品设计、定价、条款表述等问题进行公开通报,规范市场秩序。二是支持保险公司通过适当途径补充资本金。2022年,支持保险行业通过市场化方式补充资本540.47亿元,其中20家保险公司股东增资412.67亿元,10家保险公司发行资本补充债127.80亿元。

  (四)从严查处保险业违法违规行为。2022年,全系统对保险机构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562件,处罚保险机构1424家次、人员1939人次,罚没3.1亿元,提高违法违规成本,有效防控合规风险。(文章来源:银保监会)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蔚腊莲

湖北 十堰  百年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陈女士 2018-02-01

查询樊城区百年人寿的电话

您好!我是百年人寿蔚腊莲,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吗?  2018-02-06
龚海定 2016-06-12

百年稳赢保两全保险(万能型)是保本的吗?

肯定保本  2016-06-12
吴 2015-08-10

我想问大瑞鑫的投保,小孩11岁想投保4000元每/年

您好!我是十堰百年人寿的蔚腊莲,我们公司有富贵年金保险,非常适合孩子,每存4000,包含孩子将来的婚价金,大病,小病及门诊的磕磕碰碰,如有需要可在沃保网上搜蔚腊莲与我联系!  2015-08-17
裴女士 2015-04-14

咨询保单查询相关问题

您好!我是百年人寿的蔚腊莲,很高兴为您服务!这要联系你的代理人或待着保单去保险公司前台办理相关事宜!如有需要也可以联系我:18671967005 QQ:1031141604  2015-05-17
某先生 2015-05-08

想给老婆购买一份泰康新上市的寿险

您好!很高兴为您服务,我是百年人寿的蔚腊莲,买保险一定要选适合自己并且投资收益率最好的公司!  2015-05-17
牟志方 2015-04-27

在网上买的车险和在店面买的保险理赔一样吗

一样的。  2015-05-06
杨臣刚 2015-04-01

我想给28岁的儿子买个重大疾病保险,新华,泰康,平安,国寿,太平洋的都可以,年缴保费在3000~50

您好!我是百年人寿的理财规划师蔚腊莲,很高兴为您服务!您的保险意识很强,买重大疾病险是为了将来万一得了大病,不花或者少花自己的钱,但是还要考虑看病难的问题对吧。我公司的重疾绿通服务就可以解决专家病房和专家手术等等问题!如需了解可与我电话联系:18671967005 QQ:1031141604  2015-04-20
尹明耀 2015-03-26

平安鑫盛想终身缴费 不保重疾 但是保上重疾豁免的话 主险到时候发生重疾给我豁免吗?

您好!我是百年人寿十堰中心支公司的蔚腊莲,很高兴为您服务!如您想了解更多更详细的保险资讯,请致电:18671967005 QQ:1031141604  2015-03-29
谢宇川 2015-03-11

我老公今年28了,想买意外和重疾保险,买什么好?

你好!很高兴为你服务!我是百年人寿十堰中心支公司的蔚腊莲,我公司的安康一生重疾险,保40种重疾10种轻症,保障全面,保费行业最低,二十万保额仅需五千元,一辈子健健康康将退还二十万元。意外险24小时即时生效。如有需要可我与联系:18671967005 QQ:1031141604  2015-03-26
李炳华 2015-02-27

交费十年后,如果家庭需要用钱能否一次性全额提保费

您好!我是百年人寿十堰中心支公司的小蔚,很高兴为您服务。请问您买的是什么险种,保单是可以贷款的,您急需用钱可以申请贷款的。不知道方便吗,我可以免费为您家的保单做一下年检!如有需要可与我联系:18671967005  2015-03-03

更多 签单分享

百年康惠保重大疾病保险

这个客户是5月11号签单的客户,后来再这个月月初的时候,给家人再买了一份康惠保,月初的时候直接来找我,说是要投保,然后我就照...

签单 950.0000 2018-08-29

法律免责声明:本网站并非百年人寿的官方网站。百年人寿对本网站所载内容是否恰当、是否适宜销售不做任何担保。关于使用本网站所载资料时在资料的准确性、精确性和可靠性方面所引发的任何后果,百年人寿不做任何担保,亦不做任何陈述。本网站不应被视为在任何国家向任何人销售产品的要约或请求。百年人寿不承担由本网站所引起的任何责任和损失。本网站上的相关产品信息以百年人寿官方网站http://www.aeonlife.com.cn/cms/上的介绍为准。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百年人寿 网站管理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